禮貌的重要

裴勝

禮貌是一種對自己有好處的行為。禮貌像一朵花,因為花可以吸引到許多的小動物,也像一隻可愛的小鳥,因為小鳥會唱出他悠美的歌聲,也會吸引些小的動物。

禮貌可以從說『請』、『謝謝』、『對不起』開起做起。不小心撞到別人的時候,可以說『對不起』;別人幫忙我的時候,可以說『謝謝』。

我覺得要有禮才會有人來幫助你不會的地方,如果你不禮貌的話就也不會有人來幫助你不會的地方,也不會有人跟你做朋友,你就會永遠孤單寂寞,所以,我氜要做有禮貌的人,才不會像一朵死掉的花。

 

禮貌的重要

博筑

禮貌是人跟人之間的調和劑,它可以幫我們把大事變小事,小事化成無事。例如有人急急忙忙的跑過來,你騎著腳踏車不小心撞到那個人,你很有禮貌的說:「我不是故意過來的,真的很對不起。」你說了這句有禮貌的話,說不定那個人會原諒你,由此可見禮貌是多麼重要呀!

我們現在來談『請』、『謝謝』、『對不起』;先說『請』是用在不會的或是這個東西怎麼玩的,例如小明不會這個題目怎麼算?這個時候就可以說:「老師您可以現在教我這個題目怎麼算嗎?」老師聽了這句有禮貌的話當然願意教這個有禮貌的學生;接下來談『謝謝』,例如有人送你一枝可愛的鉛筆,這個時候你應該說:「謝謝你送我這枝可愛的鉛筆。」別人聽了一定會很高興,再來是『對不起』,例如他不小心用球打到別人,他就急忙的說:「對不起,我真的不是故意的,請你大人有大量原讓我好嗎?」別人聽了這很有禮貌的話一定會原諒你的。

禮貌就像一面鏡子。例如你是一個善良天真有禮貌的小孩子,就可以照出美麗漂亮可愛的小孩子;假如你是一個只知道霸占、不懂得尊重別人和不禮貌的人,只知道欺負人,照出來的樣子一定邪惡猛,那跟禽哭有什麼不一樣呢?假如不懂得禮貌,那你這輩子就會交不到朋友,也會很孤單。相信我,一定要做個禮貌的人,不要做人惹人討厭的人,禮貌真的很重要,禮貌是不可缺少的生活藝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