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足常樂

張文齡

小童的媽媽買了一雙新的鞋子給小童小童很高興;第二天就穿著新鞋子上課,去學校小童把腳抬到桌子上面炫耀說:「我這雙鞋子可是很貴的喔!」不服氣也說:「我的鞋子比你好,我這雙鞋子是『六兩』的球鞋喔!」

小童回家跟媽媽說:「我不要這雙鞋子了,我要更好的球鞋。」

後來小童月考第一名,媽媽帶小童逛百貨公司,他們兩個買了大包小包的東西;回家的路上,媽媽跟小童看到一位沒有腳的人在賣口香糖,媽媽跟小童說:「有一些人沒有腳就永遠不能穿新鞋子。」小童知道自己之前不該那麼愛比較,所以小童就跟媽媽說:「對不起,我知道錯了,從明天開始我一樣會穿以前那雙鞋子」。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知足常樂

陳慧宭

有一天小宇穿著他的新球鞋去學校炫耀,小明看了很不甘心,也站出來說:「你的有什麼了不起,我的鞋子是國外進口的,而且全台灣只有三雙。」

小宇回家後跟媽媽說:「小明的鞋子比我棒,我不要這雙,我也要國外進口的球鞋。」媽媽聽了很傷腦筋。月考後小宇考了第一名,媽媽為了獎勵他,帶他去買了一個機器人及一雙球鞋;要回家的時候,看見了一個沒有雙腳的小朋友,媽媽說:「不是個個人都有雙腳可以穿新鞋子。」小宇知道自己錯了,隔小宇穿上媽媽之前買的新球鞋了。

 

知足常樂

林宜蓁

有一天小明穿了一雙新鞋,大家看了很羨慕他,小光跑出來說:「我這雙可是限量的喔!全台灣只有一雙,」大家聽了嚇了一跳,小明聽了則是有點生氣。回家後他跟媽媽大發脾氣,他跟媽媽說他不要這雙新鞋,因為小光新鞋比他的還棒,媽媽聽了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!

月考後小明考第一名,媽媽為了鼓勵他,就跟小明說:「明天我們去逛街!」小明聽了好高興,隔天逛完街要回家的時候,他們看見一個沒有雙腳的小朋友在賣口香糖,小明看了覺得好可憐,他心想:「如果自己沒有雙腳,穿再好的鞋子也沒有用。」經過這次教訓,小明知道自己不能隨便嫉妒別人,因為自己已經很幸福了,而且『快樂不是擁有的多